hello

我爱学习😬

忆少年·拾昔(百合×十九)



*好久以前看的了,剧情忘得差不多。百合的身世就自己编了一些,人设也稍微修改了一下。算是怀念吧。 


*百合和十九,颜是挺搭。时过境迁,只是想纪念一下那时对他们的喜欢吧。





[第二人称/百合内心]




你常常都会觉得,这一生过得太过糟糕。


 

旧时你是备受宠爱的官家女儿,父亲是从六品的官员,与母亲举案齐眉,恩爱有加。你上有三位兄长,从小你便是家中的掌上明珠。你想你这一生一定会过得很好很幸福。


 

而一夕之间,你目睹了父兄被诛,家中女眷皆被贬为官妓,母亲在父亲去后自缢而死,余下只不过及笄的你,阴差阳错地被送进了春风楼。

 


 

你从未出闺阁的少女变成连自己都厌恶的媚俗女子。你对着满脸猥琐的客人扬起美丽的笑容,然背后都是痛恨的泪水。

 


对于家族的覆灭,你略知一二。日日夜夜的辗转反侧,你太想为亲人报仇雪恨。可深宫中万人之上的天子,岂是沦落风尘的你可以接近的呢。

 


 



 

未曾想过和这个人再度重逢,或是说你从没把他放在心上,即便曾经有过那么一段邂逅。你觉得这样的相遇真是奇妙,抑或是缘分,不过大概是孽缘。你自嘲地想。

 


 

他深深地迷恋着你,几乎向你倾诉他的全部。你本以为他只是被家里宠坏了的纨绔子弟罢了,不料想却是皇帝的亲弟弟——慎郡王。你觉得自己距离那个遥远的目标似乎又近了一步。



 

你做的这一切都是为了复仇。你明白你不爱他。所追随的、愿意为之付出的人,另有其人。你总是喜欢跟在那人的身后,听从他所说的每一句话。



 

但那次你与曾大哥相悖。那时他已不是王爷,尊贵的身份是为你放弃的。你心中唯有恨,从不念这一厢情愿的深情。对于要复仇的你们,他显然没有了利用价值,因为你的疏漏而看到你们亲人的牌位,甚至会造成威胁。你不该阻止曾大哥。但你偏偏想要这么做。




 

那日阳光正好,你推开窗户便看见楼下的一队人马,以及红衣胜火的他。


 

你冷漠地拒绝了他。他已不是那个于你有利可图的王爷了。你转身便走,既是无情却也无奈。你的面容依旧是波澜不惊,像丢弃掉一颗废棋一样无谓,心中却好像又空了那么一块。

 


 


 

再说便是好久以后。你同曾大哥几经波折,本想终于报仇却中了皇帝的局,你以为必死无疑却被赦免了全部罪行。

 


你和曾大哥默契地决定放下仇恨。你亲自送牡丹姐嫁与曾大哥,亲自看着他们拜堂成亲。那一身嫁衣,曾是你梦寐以求。


 


你同他们告别,收拾好行装和细软,回到了故乡。


家中的旧宅依旧挺立,好像就是为了等你归来。



 

你用过去攒下的银两,开始做些小生意,也足够糊口。每日粗茶淡饭不如彼时风光无限,但你觉得安稳就好。



 

这日你关了铺子,逆着夕阳的光慢慢踱步回家,走着走着,最终在一个糖人小摊前止步。


 

慈眉善目的老爷爷往铁板上浇上晶莹的糖汁,手法娴熟。他被一群孩子团团围住,接着孩子们画这个画那个的吩咐。

 


 

你听着孩童稚嫩的笑声,对他们不停的叽叽喳喳也不觉得烦扰,拎着晚饭的食材在一边默默地等。

 

终于是到了你了。姑娘想画什么呢。老人问。百合花吧。你脱口而出。


 

不出一刻小糖人便做好了,你递上铜板,接过糖人签子的时候还看见橙红的麦芽糖上微微冒起热气。

 



 

你咬下一口,甜甜的蜜糖在唇齿间化开,你晃了晃这朵特别的百合花,好像嗅到了它馥郁的香气似的。

 


不是。你忽然想着,是因为这里面,曾经有着,幸福的味道。


 


 

是你已经逝去的花样年华,被仇恨侵蚀的那些岁月里,少有的一些轻松和快乐。

 


 

你以为自己会想起的是那个深爱着、为了他可以付出一切的曾大哥,而不是年少轻狂的那个少年。



却偏偏是他呢。你柔柔地笑开来,是发自心底的那种笑。你的心中仍旧平静,或许是长久的煎熬日子让你学不会爱的那种心情了。


 


 

京城已是那么遥远。他一定早已娶妻生子,加官进爵,一辈子平安喜乐,荣华富贵。若是如此那便甚好,你想。


 

彼时离城的前几天,皇帝照旧例前往天坛祭天,王公大臣也随行。你在车队之外静静地望着,他大致就在其中。几丈开外的距离,你却感到仿佛隔绝了一个世界。




 

不知不觉走到湖边,凉风习习,远处的亭子有奏琴的男子与起舞的少女,遥遥望去并不能看清。你垂眸看着手里的百合花糖人,眼眶不禁湿润了。



为那份无疾而终的爱情你不曾流泪,为多舛的命运也不曾流泪,现在的回忆却让你无比酸涩。




或许并不是你爱他而不得,或许只是再也没有一个人会那样爱你,矢志不渝地爱着你。


再也没有一个如风般的少年,将自己热沉沉的心掏出来捧在你跟前,把他的爱与温暖尽数倾注在你的身上。再也没有了。




 

天不知不觉地暗下来,柔和的暮色将你包裹。你就是这样不知不觉的,然后想起了他。





 

THE END.




评论(1)

热度(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